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rch 30, 2015

你敢做夢嗎?




今天在下課回家的路上,途經一所小學,舉目一看便看到建築外牆上的三個英文字:Dare to dream——勇於做夢?

我問:你,敢嗎?

這可能是校方希望學生在經過六年的小學教育後達到的目標,很宏大的理想啊,乍看下確實有些振奮人心的作用。說真的,天真的孩子們不在這個年紀享受做夢的天馬行空,任想像力飛躍、奔騰,以後不得不被現實的韁繩捆綁時大概就只有遺憾了吧。

我覺得,擁有做夢而且還是dream big的勇氣,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必然發生的。要讓孩子們感受到安全感,給予他們開展夢之翼的空間與自由,這些是成人(老師、家長)必須銘記在心的。

然而理想是理想,現實的阻力很多時候要比助力大許多。我們害怕孩子的夢做得太野太大,超乎我們的想像和接受範圍;我們憂心耗資的夢虛幻得難以在現實人生裡成真。我們煩惱、我們著急、我們干預……我們忘了自己曾經有夢。

有幾次和一些孩子交談時問他們: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有人一臉茫然地說沒有夢想,連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什麼也說不上來。我漸漸害怕,這樣蒼白的回复會不會成為這個時代的“標準答案”?

標準的迷惘,標準的茫然……什麼時候才會被迫匆促地“決定”自己要當什麼或做什麼(如面對不得不選擇科目或科系的時候),成為自己不確定的身份,那會是一個怎樣的悲劇呢?
連萌芽都沒有機會的夢想是何等遺憾?如果被奪走做夢的權利的孩子連遺憾都不知曉,那又究竟是仁慈還是更大的殘酷?

“人, 因有夢想而偉大”,這是愛因斯坦借自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多年來被人們引用無數次。可是這其中的“偉大”我們都真的領略到了嗎?還有,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我們是否清楚應該如何將這個珍貴的概念帶到他們面前,好讓他們發掘做夢的奇妙冒險,並敢於踏出堅定的步伐,探索未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