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rch 23, 2015

我想說說李光耀



我想說說李光耀,但當然不願意說那些歌功頌德的話。

這位政治領袖的名字是我從小就聽到的,他的面孔也再熟悉不過。“新加坡”三個字和“李光耀”幾乎可以劃等號吧,在幼小的我看來。然後是在閱讀新加坡歷史時更加了解他的事蹟和角色,之後是貢獻。李先生在新加坡被迫獨立時在電視上掉眼淚的“經典畫面”更烙印在我心裡。

他是巨人。一個離我有點遙遠,熟悉度有點奇怪的人物。

求學時代直接被“雙語政策”影響的我,必須承認我是感恩的受益者。理所當然地認為大家都該具備雙語能力,真的要感激他。可是我也有些疑惑,關閉華校、結束華文教育是必要的嗎?這背後的諸多原因我不想討論,之所以會有此想純粹出於我對中文的熱愛。事過多年,華校和華文教育在新加坡歷史上留下一筆記錄,現在隨著李光耀先生的逝世,兩者並列,還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吧。

李光耀先生逝世,他的追思節目裡不乏關於他的家庭生活的描述,尤其是與妻子的恩愛的內容。也是“經典”的愛情故事,它揭露了鋼鐵一般的男人柔情似水的一面,在平淡簡單的生活細節裡,兩人幾十年的愛與相互扶持在我來說,比許多其他的事件更加觸動我。

可能是學術訓練或習慣的關係,我常被比較邊緣的細節所吸引。

我傾向於把李光耀先生看作一位親族長輩般,嚴肅嚴厲嚴格,卻應該也有表現對後輩子孫疼愛的一面。正如每個人都可能擁有自己多個不同面向,即使如李光耀那麼“公開”的政治人物,一定也有屬於自己和親密家人的私密面向。我尊敬這樣的一位“爺爺”。

總之希望老人家從病魔的折磨中得到解脫後一路走好。走到太太等著他的天堂,走到可以鬆一口氣好好休息的福地,他一輩子勞心勞力,應該放下、休憩了。

Mr LKY, take care. Go in peace, you are lov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