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2, 2015

文學“中元節”




昨天出席了新加坡作家節 (Singapore Writers Festival,簡稱SWF) 2015的活動,拉開自己投入“節慶”的序幕。我和周圍幾位文友開玩笑說,我真覺得SWF就像為我這只“文學幽靈”所設的的“中元節”,一年一度且要在限時內跑活動、聽講座“吃到飽”。

不可否認,島國近年來的文學風景已比過去更添看頭了,只是若想比較集中地沉浸在多元的文學活動,享受刺激思維的氛圍的話,還是要等到每年10月底至 11月上旬的作家節。我的興趣又比較龐雜,中英文方面都有許多想玩、想看的東西,SWF似乎對住了我的玩性,請來的作家和安排的節目常讓我目不暇給,不時需要做出取捨。這是所謂的Happy Problem,我告訴自己, 那我就盡力出席體驗、賣力吸收養分吧!讀讀寫寫,集中亢奮,何樂不為?

今年的作家節主題曰Island of Dreams,中譯“夢想國”。

在我們的島,文學還是“夢想”多過現實吧?邊做此想,卻早已不再自怨自艾,就好好把握任何出現的契機,可以的話,自己醞釀一些趣味,也是一種享受。一年一度吃到飽是一個起步吧,要樂觀,或者許接下來可以爭取到更多?

我天生還是dreamer個性的,所以翻閱節目手冊時,總還是帶著笑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