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29, 2015

跨線|限



我們啊,在現代生活裡太容易許下承諾。

生活在這時代的我們也太容易把自己囚禁起來——在慾望裡、在偏見裡、在放不開裡。

還會傷害別人和自己;會用話語(刀/劍/搶實在多餘)殺死親密的親友;甚至盲了心眼無視真正重要的情感(不只是快樂,還包括最觸動靈魂的哀傷)或美好。

就說我自己好了。以上的幾點,我都無法不認罪的。

性格裡存有的劣根性是為自己設下的無形限制,一根攔住前進的粗線,像警察封鎖謀殺案現場所使用的封鎖帶。薄薄的帶子阻把生死兩邊的身體隔開開來,就好比好的和壞的自己也被那麼輕薄的一個念頭或一口呼吸隔開,難以跨越似的。

但念一轉,氣一順,什麼都可能過去。本來舉起來要擊打的手可以悄悄放下、幾乎要飆出口的尖酸語句可以默默吞回肚子裡消化去。或許說起來好像太理想化得離譜,是只有在事後反省才有可能演習所謂的“正確處理方案”。

嗤之以鼻很容易,堅定實踐就是鍛煉了。

像我這款意志薄弱,又任性妄為的人,最容易選擇趨向比較“輕鬆”的“邪惡之岸” (the dark shore),律己真的很難。跨過界限去做一個更好的人嗎?唔, 我考慮一下……超越那條既定的線條擔起不同的生活角色嗎?誒,或許可以吧……

在能量充滿起起落落的生活裡,懂得ride the wave,捉緊機會在感覺到自己比較能夠掌控一切時就要記得爭取要跨越,線或限都一樣。一切都靠自己,這和呼吸、吃喝、拉撒和戀愛一樣, 別人不可能為你代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