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November 20, 2015

排毒的必要


“一個步出校門的年青人,大概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慢慢清除掉堆積在腦神經中的垃圾知識,擺脫掉標準答案的糾纏,慢慢學會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問題,然後,面對實務工作,慢慢重新建立自己的思考體系與學習方式,然後才能夠開始真正的學習。”

讀到這樣的一段話,真讓我頭皮發麻。

身為教育工作者,還實在要時時保持警惕, 不要允許自己陷入教學的窠臼,重複地操練著孩子們,成為導致他們思想僵化的罪魁禍首。可是很多時候要做到這一點是頗具挑戰性的。因為體制的關係, 也因為個人行事習慣的關係,這類算得上“逆向”的思維並不容易實際操作。跟著老方法,走著前人的老路似乎是更直覺、更方便省事的做法,難怪忙得暈頭轉向的老師們似乎那麼容易被“吸引”這麼做。

我,或許也不例外。

骨子裡帶著一點好玩心態的我也會害怕不遵循“制度要求”的話會不會無法有效地完成進度, 會不會是沒讓孩子們“吃飽”?其實, 除了吃飽,更重要的應該還是吃好,吃到真正有營養的“靈糧”。孩子們要有咀嚼的機會,用一些自己的力氣啃出滋味來,而不是都在吞老師磨成糊餵食的東西。

那份玩心可以發展出什麼更有趣味的玩意兒,在娛人娛己的同時, 也讓孩子們從中學習到一些什麼,能夠鼓勵他們在課堂以外持續發掘和感受,而不是純粹為了應試而死背硬記。把本來魅力十足的語言和文學弄成乾巴巴的折磨,不要以為只是孩子覺得煩,教師大概也會悶死。

不容易維護那份自我意識,但這是必須的“排毒”,我告訴自己。

且理想主義地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 並做得比預期更徹底~!努力、努力, 再努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