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9, 2015

場外絮·續語



作家節2015圓滿落幕,內容多元的的節目在十天內一一登場,(希望)滿足了不同創作者和讀者的需要。

我在這期間,有置身場內聆聽、學習的時候,也有徘徊邊緣觀察、思考的時刻。場內場外都有風景,而在外遊走的自由也很有趣。

像是每年的壓軸節目——作家節閉幕辯論 (SWF closing debate),應邀參與的英語系作家們會針對一個一般上頗具趣味的議題展開別開生面的辯論,過程中不乏詼諧的搞笑橋段、相熟“敵人”之間的揶揄調侃和喜笑怒罵,場面總是被炒得熱氣沸騰,活像一個狂歡派對。

要正經八百地辯論嗎?別想啦。來好好玩兒一場吧!

勝負由 觀眾的歡呼和掌聲大小評定,不科學也不藝術,赤裸裸地就是要have fun,而有何不可呢?這種“辯論”為我們的理性鬆了綁,鼓勵大家更自在、更大膽地表達想法,據理力爭不一定要道貌岸然呀, 那多無趣?在允許胡鬧的情況下盡情撒野,娛人娛己,同時有助於刺激所有人都議題的辯證,也不失為功德。

經驗過這個環節的魅力的我,會悄悄懷著羨慕:如果我們的中文作家也能夠這樣“火花四射”地辯論起來,該有多好啊!不要嚴肅地來什麼學術腔調或擺出學者架勢,純粹逗趣的、輕鬆的耍花槍,也能夠在如珠妙語間勾出花樣繁複精密的論述,那就是夢想成真的美好了啊~~~

有麼?有麼?我們可能這樣麼?大家要不要來玩玩,來湊湊熱鬧,let your hair down地交流意見?……又或許有一天,能夠來個“雙語版”?

可能, 我太貪心了,或是我相信我有敢於嘗試的野心?也可能, 是我睏了……

SWF 2016,再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