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一場療癒帶我前行:如何跨越孩子和我們之間的距離——聽李崇建老師講演



上個週末應學長之邀跑到馬來西亞巴生聽台灣的李崇建老師的講座,一個半小時的講演裡,李老師認真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一些他處理過的案例教給他的心得以及一些給出席講座的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實用貼士。

關鍵是如何跨越我們(成年人)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和孩子們一同面對問題,一同解決問題。

具體的內容就不贅述,此刻只想說一說我聽完以後的感受和一點想法。

出發前,我做了一些“功課”——閱讀了李老師的《麥田裡的老師》,還上網做了一些資料蒐集。我很好奇,一個在文字間流露了感人毅力和對小朋友的深切關愛的李崇建,親臨現場聽他說會有什麼樣的感動呢?他描述的案例涉及不同類型的“問題兒童”,同時也剖析了當中我們常常看不見(或選擇不去看?)的“問題成人”(包括家長和老師),如此敢於面對自己的權威被挑戰並選擇嚴厲自省的教育工作者,與他面對面會感受怎樣的震撼?在與很“麻煩”的學生碰頭時,他如何能夠調整自己澎湃的情緒,穩定下來處理孩子的不滿,安撫他大概也在嚴重焦慮中的精神與情感狀態?

我很好奇。




11月15日晚上, 我坐在學長身邊聽著李崇建老師。學長也姓李,也是李老師,而我一直也很佩服他在教學過程中的堅持和用心。眼前的李崇建老師談著自己不順遂的成長經歷,我們聽著,恐怕也在心裡泛起漣漪,想起一些曾經遇過的同樣在掙扎的小小心靈……偷瞄學長的表情時,我在想的是:如果我聽到落淚,他絕對會明白的。

我認為李崇建老師帶領大家所作的反思,真的能夠讓人開始檢視自己過去對待學生或孩子的態度及策略,考慮到自己是否忽略了用柔軟的心去接納孩子的必要?一個叛逆、憤怒、滿身帶刺的小孩應該也不願意受到傷害,卻恰恰只懂得在言語和行為上以莽撞和無禮作為防衛,成人該做的不應是以更硬的姿態去鎮壓,而是打開胸懷讓害怕的幼嫩心靈得到安慰。

太容易哼一句:“說的比唱的好聽啊!”

可是誰不曾是小屁孩?誰沒有讓老師或爸媽擔驚受怕或暴跳如雷的?我們大都感受過的憂傷、憤慨或無奈,這個世代的孩子同樣在經歷著吧。能夠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情,然後慢慢用誠意趨近“問題兒童”,至少嘗試更有耐性地去接觸他們的心靈,說不定還會有讓人驚喜的結果。要這麼做實在一點也不容易(李崇建老師也從來沒說是簡單的操作),但就是必須。

學長後來表示講座讓他感覺到自己也被療癒了,我也深有同感。在看似充滿困難和障礙的教學路上,我們需要聆聽李崇建老師這樣的過來人的寶貴經驗,需要藉著他慷慨訴說的勝利與失敗, 不斷勉勵自己要和孩子一起成長、成熟、成就。

我們都有受傷的時刻,但終將康復。因為我們有著同仁們的陪伴,很理想主義的我深信,這能夠予以我跨越任何距離到達孩子身邊的距離。

說,很好聽;做,很困難,但我願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