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賞美



說到現代生活,很多時候都讓人感覺緊張和無奈。

一條緊接一條的“死線”、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誰真的有情致和餘裕多麼輕鬆、快樂?

然後流行起“慢活”這詞兒,速度調整之必要,心態轉移之把戲,來來來,來珍惜小確幸;去去去,去留神那些過去沒有消費一些時間去注意的細枝末節。用心、專心地這麼做就是慢活了,教主們或許都會這樣權威地安慰信徒們。

其實就是“賞美”。

說真的,這絕對不是讓感性氾濫,以致眼界所及、眼光所觸的所有事物都被貼上“美”的標籤。所謂的美,我想還該有意義——不必說是什麼偉大的象徵意義或存在的巨大使命感,那樣也太刻意、太僵硬了,不是嗎?

要汲取物件或景緻裡的那點美的感覺,大概需要真心地與它們對話和相處。在對話進行時質感的定義中尋覓到細碎的美好,愛護和享受,卻不執意於佔有。這樣說可能有點過於理想主義,換作是我也常放不開自己心中、眼中、懷中的美,哪有那麼容易啊。

所以成了一輩子要修的功課。慢慢修, 邊修邊進步,有了期許就會有努力,好成果大概也有希望獲得吧。X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