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3, 2017

碎碎呢喃:取代

图片取自网络
最近先后看到不同的网络文章针对哪些工作会在未来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并惨遭淘汰进行讨论。这些讨论所绘制出的未来职场前景令人堪忧,这或许是要警惕读者得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为自己创造无可取代的意义或purpose,防止自己的工作被一台机器或一个应用程式抢走。读罢文章也很自然地回看自己的专业。身为一名语文老师的我很坦白地问自己,我所做的能够由人工智能全全代劳吗?我相当肯定“全全”是不会的,却不能否认接下来的日子必须更加有意识地在教学中运用科技,善用其优点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驾驭得好的话,人工智能不必成为“人工”(老师)的对立面,反而可以相辅相成。毕竟我深信,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成分不是可以由程式化的人工智能取而代之的,涉及到区分语文中语境、词汇、表达等的微妙差异时,所谓的human touch还是关键的。掌握语言所需的交流和互动中蕴含了千变万化的可能性,绝不可单靠机械式的程序为学生“授业、传道、解惑”的步骤。因此我愿意相信,我的专业不会丧失存在的价值,要让语文继续活泼地延续其生命,便是我的使命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