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June 30, 2017

碎碎呢喃:蹉跎

图片取自网络
第一次听到"丧文化"的说法,十分好奇。然后恰好碰到一篇讨论它的文章,而它被形容为一种以为自嘲、颓废、麻木为特质的生活方式,在时下一些年轻人当中很是流行。由于认为努力追求世俗的经济或物质所得是一种徒然和无意义,选择把日子过得更虚无,犹如一种被动的叛逆、反扑,绝非力挽狂澜。在这个文化的信仰者眼里,蹉跎的岁月是咀嚼起来干燥无味的白蜡,被不明智地贬值到底而已。丧文化,其实更多的是"弃"的文化,放弃所有被信仰者认为是世俗的,不值得追求的东西,甚至连自我的价值也不要了。生命整个的没有追求的必要,努力干嘛用功干嘛,欲求也没有价值了,人瘫软懒散,无求无望,才是最佳的状态。听起来好像一种会把人的精神骨髓吸干的病症,
纵容虚无的结果未必是解脱,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无谓的浪费。生命这般的消耗,对不起,我觉得,实在太奢侈。蹉跎真的对时间太不环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