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ne 29, 2017

碎碎呢喃:比赛的目的


图片取自网络
一场比赛的目的,只是为了赢?我和一般人的思维大概没什么差别,不会希望自己输。或者换一个方式来说,如果输了一场比赛,我的优先反应会是去质问失败的原因,加上失望悲伤一段时间吧。算不上反省,甚至差远了。一种制式的理想说法会是:输赢不是关键所以无需过度在意,过程和当中的学习最重要。可是大家真的能够接受着这说法吗?拼输赢,挣面子是更受欢迎的,比赛就是要有高下之分嘛。比赛的乐趣即此是无可厚非的,但真的要谨防走火入魔。心魔最好胜,煽动人乱了性以致不择手段,是它乐此不疲的事。它说,别把比赛的意义包装得太崇高了,你都不信。我说,也许我会有忽略或忘记的时刻,但是说到底比赛了那么多次那么多年,输赢都尝过了,我也渐渐体会到了,除了和人比高下,还有和自己竞逐的过程。赢得过昨天的自己,让明天的收获不输给今天的疏忽,说得容易而做起来不无挑战。好胜的作祟可以因此成为不错的激励,我要赢的这场比赛不会伤害任何人,这是最理想的结局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