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18, 2017

碎碎呢喃:糊涂N次

图片取自网络
整理藏书时发现自己糊涂的确凿证据:我有重复购书的习惯,例如多过一册的《小王子》和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到底怎么会一直“傻傻分不清楚”地糊涂N次,其实我是有答案的。不同出版商、不同纪念版、不同排版风格的它们在不同时地吸引到我,召唤我的荷包,而我也那么不争气地就范了N次之多。多年来都是这样,一走进书店就会感觉头重脚轻的幸福感,整个人极度容易在购买欲中沦陷,认为理智简直就是一宗原罪。哈,这就是麻烦的根源所在了,人家说的“难得糊涂”在我身上倒成了“难得不糊涂”,甚至乐此不疲、不亦乐乎!然而,后来看着在眼前闹双胞的书籍,就不觉得那么好笑了。特别有珍藏价值的就罢了,揣在怀了尤其有feel,另一些则占据多一本书的位置,那应该吗?现在的我比过去精明一些了,糊涂的次数也减少了许多,如果偶尔出状况错手多买了就会询问有没有爱书的朋友有兴趣“收留”我的糊涂……毕竟一本好书应该遇到它的伯乐,方可完成它早这个世上的使命,让多一个读者邂逅美好的文字本身也是一件美事。我这么想,把N次的糊涂化作N次的美好,何乐不为?也给自己一个台阶下,那么重犯就不那么尴尬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