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ly 1, 2017

碎碎呢喃:自动

图片取自网络
科技是生活里无处不在的力量,它带来的影响,有便利也有问题。例如手机里一些由厂商预先安装的应用程序会很“自动”地为我制作每周照片专辑或频频提醒我要上网update我并不需要的功能,那么“乖巧”或主动的提醒并不那么贴心或温馨, 反而让我觉得蛮烦的,而且我没说我要嘛, 硬塞进了的插播式给予莫不如一种暴力?有些程序可以uninstall,有些则凭靠着自己是“原厂程序”的身份拒绝我的驱逐,使我唯有继续忍耐它们的自以为之。小时候,爸妈常提醒我要自动,不是automatic,而是指要在需要的时候懂得采取主动做事,不需要旁人唠叨提醒,也不阻碍到别人,其实更多的是要更有情况意识situational awareness。他们的教育和引导也包括不要“假厉害”,别太自作主张、自找麻烦。够用就好,太多是泛滥……那款朴实、根本的教育理念代表了他们那一杯热的睿智和价值观,在采取主动动手完成事情之余,也要很清楚自己不是在为他人造成无谓的阻碍或带来恼人的困扰,越帮越忙、惹人厌。说回科技,好的科技能够予人方便和幸福,反之,太intrusive的会使人觉得没有它反而更加自在和舒服,何苦画蛇添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