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ly 8, 2017

碎碎呢喃:记忆备忘

图片取自网络
听说忧伤有助增强记忆力的研究结果,最初还真有点唏嘘。说是因为有比较强烈的情绪作为基础,留在记忆中的印记的持久性更强,这逻辑也还好了解。另外,在强悍的伤感可能堵塞住了conscious的记忆功能的当儿,平时少有机会启动的另一种记忆能力说不准因此得到了发挥作用的机会。当伤心事紧揪着胸口,感觉沉重同时又似乎快失真了。肉体的五感在被伤痛麻木的当儿或许在失魂地继续操作着,摄录铸造各种的细节,并悄悄地为它们涂上难忘的透明特质。身陷哀伤当下,我过目如盲、入耳不闻,触及无感,但谁也不知道,恍然隔世般的deja vu或许会在未来哪个时候突然从意识的深层冒出头来,小心翼翼地探索着如获新生的惊奇,带着可重新踏上任何生命冒险旅途的勇气和对过去的叙述(narrative)——也许是累积得够多的莫名记忆形成了够分量的铺垫,允许劫后余生的心灵赖以振作和继续。经历震痛期间一场午后大雨的气味、一个和忧郁深谈的夜晚窗外街灯的光晕、挣扎冲淡苦涩时引用的一口茶水的甘味……再幽微再琐碎再遥远再黏着,都算得上是忧伤送给我们的备忘礼物。时过境迁,伤痛会消逝、伤痛的原因会不一样,可是我总相信且不得不感谢,记忆力的魔幻,以它独有的坚韧耐力“暗中”储存起我在走出游后能够支撑我、安抚我、启发我的记忆能量,予以我意外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