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1, 2013

書人, 真的不可以輸陣啊!


我早已經不記得在什麼時候學會“書中自有就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說法。只知道在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黃金屋”和“顏如玉”對我絲毫沒有魅惑力,也就是說,如果我開卷得到了什麼好處, 也大概不會認為和前述的“利益”有關。

翻開書本進行閱讀,帶給我的是精神上的滿足。行過小說國度時的興奮和期待;踱步散文花園時的輕鬆和投入;飛躍是個天空的奇幻和躍進,這些實在無法打上價格的標籤吧。閱讀予以我享受文字之奇特、優美的權益,這以足夠推動我踏上無數次的“書塗”——我指的是穿梭書頁之間, 也是闖入書店叢林。

幾年來看著過去那片曾經繁茂盎然的綠林在島國萎縮得那麼無情且迅速,無力感不斷增強。愛書人不斷努力也是有限的, 能買多少啊?對書店的命運持以冷漠態度的是沒有清楚眉目的“群眾”……認為閱讀無“悅”可言?還是無“價(值)”呢?捧著一本爬滿密密麻麻的文字的書本耗力費神,不如出去逛商場、賺外快等等等等。閱讀是無聊人做的無聊事兒,還是別傻了……

(在此, 我突然好想向我家兩老致謝:感謝他們沒有阻止傻傻的女兒一本又一本書地啃,還用書把房子擺成我媽口中的“蓮花陣”——花開處處~)

當然,我偏愛的華文書店的故事更是不用說了,老調重提只是徒增傷悲。碩果僅存者,多在苦苦支撐。憑靠的是執著、倔強和奇蹟一樣的勇氣嗎?每次想到這裡, 我都感覺到心裡難受的沉重。想給用心的書店老闆們,勇士一樣的書人們打氣加油:不能輸陣噢, 請堅持啊!!!我們還有會看書的人在的,我們的精神糧食都依靠你們呀!!!

這樣說, 有用嗎?我也在繼續倔強和執著, 相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