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我的台北書店記憶:真想回“唐山”……

 
 

因為看到台大85年校慶的訊息而泛起一陣對唐山書店的想念……
不會騎腳車又住在台大後門的我,要到前門“雪拼”買書,真的不無挑戰性。
加上又那麼容易摔倒受傷,要走下那段(對我來說)有點陡的樓梯更是恐怖,所以本來還以為可以因此省一些錢(少去),但事實似乎不是如此。

膚淺地說一句:支持、光顧唐山,總帶給我一種熱血的感動。


燈光看來就是不足,空間因為四周都是書而顯得局促擁擠,有種粗糙卻真切實在的質感一般。各種各樣的書籍堆堆疊疊,熱熱鬧鬧卻安安靜靜,我是懶惰找書的人,所以多數會直接去問店長,順便看他不用查閱系統就信步走向某書架,像是在變魔術那樣摸出我要的那冊書……然後我又不會急著結帳,而是繼續在書叢中穿梭,東看西看,等到終於晃夠了,或許又相中了多幾本未必需要卻成為欲求的書。

如果攜帶背包,我即便即刻從貓變成駱駝;如果動用到店裡提供的二/三/四手紙袋,我就成從了從市場拎著一家八口吃的菜出來的大媽。總之,爬出唐山所在的地下室回到地面層的我, 從來都不會是一樣的我……哈哈。

買書買得豪氣又幸福,我入唐山, 從來不曾空手而歸。心裡對於它堅持不倒的感懷,和手裡、包裡沉甸甸的重量永遠成正比。有這麼個讓我掛念的所在真好,書店裡那麼草莽樸實的feel,越來越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