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幕前幕後觀眾席,大家要爭氣,一起來努力!


第50屆金馬獎落幕,島國的年輕導演陳哲藝領軍,憑《爸媽不在家》囊獲四個獎項,令人興奮。為他和他的電影團隊感到驕傲、高興之餘,我想有必要多做一些思考。

關於“爭氣”這回事兒。

得獎不是一個句點,一個結束。相反的,是一個向未來不斷延伸的無限可能性的精彩期待。
這個未來裡, 不單是導演、編劇和電影團隊在奔跑,更多的是一個個的觀眾。\頂著金馬光環的陳哲藝以及他之後的本地電影從業人們可以不斷絞盡腦汁、掏心挖肺地拍攝細膩動人的電影,可是倘若缺少了欣賞電影的觀眾, 一切只有功虧一簣。

有深度的電影, 自然需要有深度的觀眾。願意支持島國電影業、鼓勵滿腔熱忱的電影人的觀眾。走進電影院, 認真看電影——不需要一味褒獎作品或盲目批評,而是提出一些真誠且有建設性的看法,以及關注電影所涉及到的議題。作為第八藝術的電影和現實生活之間一直存在著微妙的關係,個中奧秘需要用心的觀眾來咀嚼和思考。走進放映廳觀看一部自己的國人為“自己人”說故事的電影,就帶著和它對話的心情準備去欣賞吧。

觀眾要當自強,提高自己的“觀眾品”,爭氣起來, 也就是為電影人們打氣加油了喔!!

(日前外國的朋友提到,國內片商是否願意帶進未必焦作好賣的“好電影”【多為文藝片】,也會影響到觀眾素質的培養。這裡涉及的循環是惡性或良性的,也是一個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