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2, 2013

複語術


“複語術”——我要學好的一門技術。
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聲音”說話,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还是, 我比较笨拙?)

我總有些或許顯得無謂的執著,那可能是被我倔強地定格在“過去”的框框裡的記憶體。
說些什麼、寫些什麼, 太習慣的迂迴曲折,曖昧朦朧。

(唉,難怪論文寫得自己心不斷絞痛啊~~當然,圍繞著trauma這樣的關鍵字,不容易開心吧, 呵呵)

原來我一直如此自以為是地,用我愛用的一種特定的voice表達自己,堅持那才是“我”。

然而事實可能不是這樣, 沒那麼便宜的事, 沒那麼無限的偏執可以橫行無阻。
“我”也是個蒼鷹眼一樣複雜多面的存在啊,只有一把聲音, 夠嗎?
要說好話說清事兒,我需要學會多過一種發聲的法子。
也許與其說是“學會”,不如說是“啟動”,把排除在一邊的可能性拉回來。

你可以的,我說。
我要這樣嗎?我回答。
你應該挑戰自己……我又說。

同樣駕馭著語言和文字,把握在手裡要收放自如,才是爐火純青吧。
這“複語術”不是對什麼無聊原則的妥協喔,聽好了,把voices調動起來,或許又會是另一種發現和體會。

那麼愛說話愛寫作的你,一定能夠做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