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22.2.14《联合早报·言论版》——《“绿色城市”不该徒有虚名》

【我的感想文……希望新加坡环境清洁可以更被重视的祈愿……】


“绿色城市”不该徒有虚名
 

 
            216日一早,笔者应好友之邀,在共进早餐前在邻里捡拾垃圾。由于这听起来是相当有意义的活动, 笔者便戴上朋友为我准备的手套、拎着塑胶袋出发了。我们沿着人行道边走边留意是否有垃圾,而不出所料,草坪上确实三不五时便让我们捡到被丢弃的宝特瓶、饮料罐、塑料杯、食物包装纸、香烟盒等不该出现的垃圾。走到附近一所学校外时,捡到的垃圾更多是糖果纸、零食包装袋,还有墨水用尽的原子笔。不过走了短短几百米的距离,笔者和友人已经“满载而归”,双手提了几个塞满垃圾和纳闷的袋子。沉甸甸的垃圾袋里装着多少人们不要的公德心呢?

 
            整个过程中,当笔者和朋友越捡越多垃圾,心里也越来越愤愤不平:随手丢下这些东西的,无论是路人还是路过的驾车人士,究竟在想些什么啊?他们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行为有什么样的后果, 还是说为了一己的方便,就可以对环境的清洁与否置之不理?如果乱丢垃圾的还包括学生,试问这些孩子学到的价值观是否有问题,他们长大后继续当“垃圾虫”的话,新加坡要如何继续作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城市”(Green City)?撇开荣耀和名誉不谈,散布在公共空间的垃圾原本就不应该在那里,人人(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与外来人士)不都有责任维护环境的清洁吗?有时候,垃圾桶就在咫尺可到的地方,多走几步妥善地丢掉垃圾何时变成了艰巨任务、天涯之遥?难道在没有人目击的情况下不负责任地乱抛垃圾真的会带给人快感?笔者百思不得其解。

 
            吃早餐时,朋友向笔者介绍了她的朋友——一位在面薄上发起新加坡手套计划”(The Singapore Glove Project)的有志者,说是朋友最初在跑步时沿途看到不少被人乱丢的垃圾后感到不能坐视不理,便萌生利用社交媒体推广维护环境卫生讯息的念头。这位有心人还会通过计划的粉丝页发布消息, 组织活动,召集其他有心人一同到岛国的邻里、公园或海滩捡拾垃圾,为环境清洁尽一份绵力。笔者非常佩服这位热心人士的行动力和坚持,虽然一个人的力量经常显得薄弱,可是当他愿意站出来呼吁更多人挺身参与,那改变的力量就会迅速加倍了。

 

            我们的花园岛国、绿色城市绝对需要细心的经营和保护。这当中的努力并不是官方或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责任而已,笔者希望吁请所有居住在这座小岛上并视她为家园的每个人都付出努力,从周遭的环境卫生做起。你可以去参加“新加坡手套计划”的活动, 也可以从自身做起,提醒和鼓励你身边的亲友不乱丢垃圾,更重要的, 是也好好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清楚意识到他们的责任所在。如此一来,绿色的新加坡才不会徒有虚名, 而是长青、常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