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23, 2014

記憶裡,昨日潮汐的聲音


昨晚坐在室內體育館聽陳綺貞《時間的歌》演唱會,全程陶醉,而且出乎意料地沒有流淚。

其實,令我感動的時刻有很多,例如當她走下台邊唱邊和一些歌迷用手機自拍合照(智慧型手機帶來的革命改變啊!!),大熒幕看到她表情真的就同和朋友合照一樣的親切,沒有任何PR的感覺,幸運的粉絲樂翻了吧!!她出場時一襲艷麗的紅色禮服,高貴迷人的女神氣質真的好炫目,但是幾首歌以後,綺貞又換回了平易近人的輕便打扮,抱著吉他全情投入地彈奏,慢歌快歌都是感情飽滿的,技藝加靈魂的完美呈獻。與音樂團隊PK,與其說是展現她的音樂才能(好多樂器喔,豎琴都跑出來了^^),更多的是分享給我們她和每位合作夥伴的親密合作關係以及愛音樂到能夠那麼率性、自由地通過各種媒介表現自己的美好。當然,未婚夫小虎和她的PK是壓軸, 情人的兩把吉他互換音符交流,應該無數次了,但又必然像是第一次碰撞時那般火花艷麗、激情澎湃!


還有,不斷灌入耳朵的好歌。為演唱會取名“時間的歌”沒錯,時間和歌都如蔓延不斷的河水,流過昨天,經過今天,再旅行到明天、明天的明天……新專輯裡的首首作品在現場又有不同的新生命,加上視覺上的加分(整整的音樂人現場詮釋自己的作品實在比CD強上百倍!),動人指數不斷爆表。

然而,我雖在落淚的邊緣, 卻一直踮腳停在一個點上,沒有哭。

幾年前也是在陳綺貞的演唱會上,我在黑暗裡放聲哭泣,哭逝去的感情、哭心疼的自己、哭無情的歲月……昨晚我聽到了幾首當時催發淚水決堤的曲目,心裡慣例一揪,但是之後還是回复到了相對的冷靜。不管是拍手跟著唱或是閉目細細聆聽,我都感覺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改變——一種感受點所在位置上的不同,從曾經沉溺在悲慟情境裡的切膚“身受”到已經走到一邊切能夠客觀正視過往的“感同”,昨日的憂傷是確確實實有過的,但如同潮水沖刷過就不再會是同一道浪歸返的道理一樣,今日或明日也再也不會和昨日一模一樣。
 
我環抱過的寂寞和痛楚是不是都走了,可能沒有,它們也許是在時間這魔術師的神奇處理下經過了一些秘密的變動,像地球表面海陸板塊的摩擦、碰撞後造出全新地景的自然現象那樣,在我的生命裡排列出了不一樣的組合。有高有低,有尖聳有平鋪;未必都是幸福快樂,也並不會只有哀愁憂鬱,總之,總會是值得我記憶的風景。

一個夜晚,首首好歌由一把最誠摯、最溫暖的聲音帶出生命的溫度和質感,這樣還需要多說些什麼嗎?還需要激動落淚嗎?


我記得,昨晚我的臉上一直掛著一絲微笑, 不深不淺,正好, 是弧度最完美的幸福痕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