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想拼命蓋房子的傻勁

 
記得高中時聽老師比較李白和杜甫這兩位時說,年輕的讀者如你們這些孩子肯定會喜歡李白多過杜甫。原因再簡單不過,詩仙飄逸狂放的風格遠比四平八穩、儒雅正經的詩聖來得好玩、有趣。老師好像還掃視了地下我們這些躁動的青春期傢伙,說什麼年紀大了,你們就會欣賞杜甫了……
 
(類似的比較, 老師好像也在教授《紅樓夢》的時候做過,比的當然是最對沖的林黛玉和薛寶釵——難纏的林妹妹的“青春票”贏得比滿園落英還漂亮,世故的薛姐姐則在囊括了“成年票”只是在哪如若銀盆的姣好粉臉上露出很PR的笑容)。
 
所以,今天當我腦海中浮現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並清楚這是因為就我能夠把生命的一些際遇和杜甫此詩的內容做聯接的事實, 就應驗了老師的話。
 
 
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度江灑江郊,高者掛卷長林梢,下者飄轉沈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仗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蹋裏裂。
 床頭屋漏無幹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其實我們的詩聖先生也有他單純的、愛幻想的一面。一堆寫實的對自身(以及一般文人的普遍遭遇)的描繪是必要的鋪敘,堆疊出最後爆發出來的“大願”,即“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可愛又天真的詩人自己身體飽受貧困之苦、心靈又遭受現實環境的鞭笞凌虐,導致他放大自己的同理心和慈悲心,希望自己有能力為其他的知識分子提供庇護的避風港。

這裡透露了杜甫的傻勁。

各種逆境裡潛藏的傷痛和阻礙都是壓在詩人背上的沉重負擔,但是他沒有放棄戰鬥。而且不只是為自己奮戰, 而是胸懷敞開給更大的群體進入他的心,慷慨地要與他們分享頭頂的一片遮蓋。

工作中的許多辛苦,需要那樣的傻勁堅持和不放棄,或許就是如此。遇到不順遂會陷入沮喪是很自然的,或者當下覺得自己是不是跌入了再也爬不出來的淵谷,還是被八月秋風吹得分崩碎裂。

那就永遠爬不起來了嗎?再困難都要傻傻地相信,不但爬得起來,還能夠去蓋起為自己、為他人、為夢想遮擋陽雨的房子。那份辛勞和困苦是必須承受, 卻也容易被選擇放棄掉的。那一瞬間要掏出心底“拼命”的最後一點倔強吧!堅強、固執地咬牙拼下去啊,不管結果,就傻傻傻傻地信仰正能量的永恆存在, 等待我們去發揮!

或許我真的已經達到精神上的老態,所以我開始貼近杜甫?那未必是壞事,畢竟它最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