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要做到“堆積”,需要先“積(累)”……



相信不少人小時候都玩過樂高(Lego)。

一堆五彩繽紛的樂高塑料小磚,可以堆疊出多種多樣的造型,無疑增高玩樂的興致。

玩過樂高的朋友會同意,多些磚塊更好玩,因為能夠創造的玩意兒更多啊。

道理很簡單,而我接著想到的是要做到堆積,需要先積(累)的邏輯。

剛才閱讀了一篇評論臺灣文創事業時弊的文章,心裡澎湃。如文章標題所示,要有文創就必須先有文,後可創。文的素質當然要有一定的水平,不是只要有文字或畫幾個小圖就算數,那就違反了寧缺勿濫的基本原則。出自真心的誠意之作有了,還需要有系統有規劃的執行和推廣。因為創作者未必懂得市場運作,而抱歉,在這個時代裡空談文藝腔是走不遠的。行銷的必要,不應該被視為 the cheapening of the arts. 反之,它的最大貢獻是凸顯文創的價值,強調文創的重要性。

有了,要如何”―打造出讓這些有滋有味的藝文寶寶 (我也寫作,文章同我的關係和骨肉沒差)能夠大放異彩的環境和發揚光大的條件。文創資產不僅屬於少數的、自以為高貴的小眾,也不應該被允許被什麼人壟斷。文創絕對不可淪為物質的媚俗展覽,但更不該極端化為束之高閣、曲高和寡的高檔貨。若要推出檯面的是有品質有水平的東西,需要不懈的努力;優質的東西推出來了,要有願意及有能力鑑賞、批評和與之對話的對象。

謹記有“文”才有“創”,再下來就是營造適於文創資產蓬勃發展的空間。陳丹青在一個訪問中曾說過,文化發展不要官方的干預和管制,從民間發起就能夠生存。迸發自草根的活力能夠讓文創衝多久、衝多遠,這還得看那個社會的人文素養底氣。官方的干預可以是支持,也可能是阻礙;制式框架可以是束縛創意的韁繩,也可以是提供指引的結構。然而其實民間和官方不用對立、矛盾、衝突,只是要磨合與對話還需要很多努力與耐心,有心最重要,我堅信那終究能夠無往不利。

過程,卻必然艱辛啊。

以島國為例,我們的文創之路似乎走在一片相對荒涼的野地上,卻可能不真那麼一無所有。當然多年來一直有人堅持進行各種創作,文字的、藝術的都有,或許說不上百花齊放,在自家花園裡黃花顫顫、園輕芳還是有的。如何將屬於我們本土的藝術和文化馥郁散播開來,讓更多園子的似錦繁花展露艷彩?我們絕對有東西可以呈現出來,當然不為炫耀,更多的是把我們對文創的熱情和尊重大聲大勢大氣地show給大家看——我們的“文化沙漠”也開得出玫瑰!!那花、那葉、那刺、那根, 都是千真萬確有的呢!!!

同樣的,要有花香,園丁必須先彎腰勞動,植下種子、灌溉施肥……有汗水,才有收穫,道理從來都不複雜。

新加坡文創,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