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9, 2014

夢裡夢外,愚人的眼淚——《如夢之夢》觀後筆記


賴聲川與《如夢之夢》的相關報導和評很多,我不想加入大贊的行列,因為幾乎難以多說些什麼,我更不是太熱衷藝評或對劇場有專業知識的人。

只想先說,昨晚“入夢”(看戲)是一件相當滿意的事兒。

或許挪用莊周夢蝶的梗並不新穎,但是絕對保險,也必定能夠引起共鳴。夢中夢,戲中戲,台上對人生情境的表現,是否與台下觀眾的生命經驗有所對話,幾乎冷暖自知。 我以為那是神秘的美好,在公開如劇場的空間揣想私密的個人夢與慾,不但無衝突還無比契合。

集體入夢,又在夢境裡各有路徑,這是一部好戲可帶來的奇妙。

戲台上角兒們的人生曲折迂迴,命運坎坷,有身不由己、有受困現實;有人一輩子用力爭取好好活,有人甘心一輩子執著愛著記憶裡的魅影,箇中滋味要到一生結束之際,夢將醒時,才有結論?

結了,就一定能夠論出什麼嗎?其實我認為,偉大如《紅樓夢》這樣的巨著,能夠做到的最重要貢獻,莫過於把生命境遇各不同的讀者拉攏在一起啟動一種“感受”(feel emotion)的機關,卻不對感受什麼設限,藉此給人對自己的愛恨情慾靈魂身體誠實的真正自由。

《如夢之夢》算不算是能夠啟動所有觀眾的柑橘機關的作品?我不敢大膽斷定,只能夠說我在當中感受到了一些讓我不得不以在黑暗的劇場裡落淚的方式尋獲出口的觸動。回想一些以為自己死都放不下的,原來遠去無恨/痕;追憶一些認為無關痛癢的,其實是最貼近心靈的——我活得多麼愚癡啊,怎可不哭?

哭自己、哭生命、哭過去、哭笑在。

未來?

夢醒的愚人,希望用微笑面對。

謝謝《如夢之夢》讓我經歷的馬拉松式感覺療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