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1, 2014

為什麼要保存我國的書店歷史?


沒錯,過去的新加坡曾經有過不少書店。華文的, 英文的, 賣二手書的都很多。華文書店的數量相當驚人,而且一些還有過相當風光的經營歷史,更是許多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現在看來, 榮景當然早已消失,眼前剩下的可能只有相對荒涼的景象。

英雄不談當年勇是因為害怕感傷,又沒有說話麼實際的意義,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保存書店的歷史?

莫要一道文化風景無聲消失

我現在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挖掘新加坡的書店歷史,蒐集人們對它們的珍貴記憶和有趣故事。這個過程其實相當繁瑣,也頻頻遇到走進死胡同的無奈。可是話說回來,和幾位年事已高的書店老闆做訪談的經過也相當愉快, 而且聽聞的“想當年”細節之多,還有讓我讚歎的部分,都讓我覺得辛苦是值得的。說句不中聽的話,一旦這些長輩往生,他們沒來得及分享的舊時舊事就真的“船過水無痕”了……

我國最早的華文書店在上個世紀初便已出現, 為求知若渴的移民服務。除了知識分子,從書店得到樂趣的還包括一般的市井民眾和學童,人手一冊,喜歡讀什麼就讀什麼, 翻一翻畫冊、雜誌, 也可享受閱讀的樂趣和裨益。

一些書店的壽命不長,可是已是書業風景線上的一個標誌。有書店老闆為了在殖民地政府禁止大陸出版書籍入口的時候繼續生存,巧妙地利用手段“偷天換日”,成功地讓讀者繼續有購書的選擇。有書店老闆一生經營不懈,秉持著傳揚文化的信念,令人敬佩。

我想,這些大大小小的書店以及它們背後的人、事、物的故事,都和我國的文化命脈緊緊聯繫,因此不該被忽略掉。

為“讀書”、“愛書”做一點事

在未來的世界,閱讀會面對怎樣的命運,有人樂觀, 有人悲觀。少了閱讀,書店也該會隨之消亡吧。已經隱沒在過去的那些書店和它們的一切絕對無法回頭,但是既然自認是愛書、愛讀書的人,我便認為如果能夠盡一些力,為曾經的光輝做一些記錄,或許可能(傻傻地相信有那麼一點可能性吧)吸引到一些目光,可以鼓勵人們再去嘗試,拿起一本書、走進一家書店,重新珍惜那閱讀的體驗。

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在時間的河流裡載浮載沉,書頁間的、書店裡的, 都有。我決意用心去爬梳,因為不甘於忘記, 所以要為所愛的這些貢獻我所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