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4, 2014

再走一次



很多次, 因為和朋友聊起或是閱讀某篇文章,而萌生重讀一些文學作品的衝動。這衝動太巨大而恐怖, 因為我碰都沒碰的新書太多了。

《紅樓夢》是最常向我提出邀約的。

(來啊, 來翻一翻吧……那好像鳳姐“朱唇未啟笑先聞”的聲音)

從前聽老師說,批改我們的作文時手邊一定要放一冊《紅樓夢》,不時翻看,有補充元氣的國內功效。我只當他在說笑,日後我也教書了,卻從不曾動用到《紅樓夢》來個當下急救式的補氣、補血。只是偶爾會“手癢”把小說挖出來,很隨意地抽看。

絕對隨意,不管是哪一章都可以津津有味地看起來,前後經歷一下情節的鋪展,如同劉姥姥遊逛那百看不膩的大觀園。多數時候,我像玩俄羅斯羅盤那樣不經意地進入被閱讀之神安排的入口,便忘了時間忘了空間忘了自己地翻動一頁又一頁……

次次重讀下來, 《紅樓夢》似乎始終是“新書”。

高中和大學時代, 我都上過《紅樓夢》的課,從頭到尾一口氣讀完一百二十回的小說卻沒有超過三次。都怪我的耐力不夠,情長卻氣短,每次想來個熱血馬拉松都很難卯足勁兒去衝,但斷斷續續,隨性、跳躍地看卻毫無問題,難道曹公雪芹早就知道後世讀者如我就是這副德性?

痴痴地為黛玉葬花哀嘆、眼窩盈淚;傻傻地重溫晴雯撕扇和病逝的心痛、心情鬱悶,都是心甘情願的, 都是無怨無悔的,一次又一次地咀嚼寶黛之間纏綿糾結的情意, 為還淚之說讚歎曹雪芹的高明,我應該是大觀園裡的一隻雀鳥或一隻小蟲,次次步履其間,走了一次再一次,也不厭倦。

重複閱讀而每每得到新的體會或聯想,紅迷們大概都是這麼感覺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