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y 3, 2014

美好,讓我繼續聚積雨水

勞動節假日下午,高齡95歲的台灣著名詩人周夢蝶離世了。我沒有特別愛讀詩, 更沒有特別留意過他老人家的作品,只是在看《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裡這位超級前輩的那一部禪意十足的錄影,頗有深刻的印象。
 
周公夢蝶, 一生活得如他的詩; 他的詩歌, 就是他的人生和美學最準確的寫照。
 
後來去搜索了有關他的視頻和文章來看,心裡虛虛的。不就是人死了才來關心才想認識, 那樣的一種矛盾又虛偽的迫切惡補?可是我還是悄悄地拂拭了我心底這位老詩人名字上的塵埃,話了一些心思去讀了他的一些作品。
 
《績雨的日子》是其中一首我非常喜歡的詩。
 
說這是情詩, 它又不黏膩綿綢; 說這不是情詩,它又透著飽滿欲滴的牽掛。所用意象是世俗常見的雨水和落葉,再尋常不過的一個景象竟然能夠變得那麼深刻、雋永,令人讀得微醺。

周公緩緩行過牯嶺街的身影,當中藏有怎麼樣的回憶, 讓他抒發出那麼美麗、纏綿的情愫?我呆望電腦屏幕,腦子裡輕輕飄起台北的細雨,似有似無,卻因為沒有遇過落葉而必須矯情地添加想像,再度心虛起來,但是又有什麼辦法?

記憶裡太多的細節,密密麻麻正如雨絲,只是我的心自然比不上大師的縝密和細膩,唯有藉著閱讀周公的詩句後感受心裡泛起的微波碎浪浪,又防腐聽見窗外有欲滴打下的呢喃,想著用意識的手掌承接一些握好,聚積點點易失/濕的美好。

在大師們一個一個離我們而去的年月,我們只有默默地珍惜著最後的一些時光,希望竭力體驗這些長輩的美好,盡量不感到過於遺憾而已。

於此,也希望周夢蝶大師一路走好,詩心不滅,承願再來寫下動人的詩句……


積雨的日子 /周夢蝶


涉過牯嶺街拐角
柔柔涼涼的

不知從哪兒飄來一片落葉
- - - - - -像誰的手掌,輕輕打在我的肩上。


打在我的肩上
柔柔涼涼的
一片落葉有三個誰的手掌那麼大的 - - - - - -
嗨!這不正是來自縹緲的仙山

你一直注想守望著的
那人的音息?

無所事事的日子。
偶爾〔記憶中已是久遠劫以前的事了〕
涉過積雨的牯嶺街拐角
猛抬頭!
有三個整整的秋天那麼大的一片落葉打在我的肩上,說:
「我是你的。我帶我的生生世世來為你遮雨!」

雨是遮不住的;
秋天也像自己一般的渺遠 - - - - - -在積雨的日子。
現在他常常抱怨自己
抱怨自己
千不該萬不該
在積雨的日子
涉過牯嶺街的拐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