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y 24, 2014

爆裂性脫序讓我想到的——我對台北捷運砍人事件的想法


三天前在台北捷運板南線列車上發生的大二男生砍人慘案,令人震驚。結果是四死二十三傷,兇手被捕收押後,輿論就不斷報導有關這個男生的一切,努力揭秘、挖掘隱私,進行八卦意味濃重的討論。

諸多的報導力圖拼湊出一個特點突出的killer profile: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國小時有過遭遇暗戀對象拒絕的經歷、寫過充滿暴力的小說透露殺人意圖,被捕時說過什麼冷酷的話語,面帶什麼毫無悔意的表情……不就是一個典型的脫序的傢伙嗎?多年來心底暗藏暴力的傾向,只是還會更高明地去鍛煉身體準備殺人以及懂得挑選最有利的時刻行動,讓人不禁再為他牢牢貼上“變態殺人狂”的標籤。

貼完標籤,等著消息說該死的他被判死刑(包括他本人的“眾望所歸”嗎)便可以case closed,不再去看此人此案?

個人不希望就這樣默默結束掉一個case那樣地讓時間淹沒過這個事件。事件的發生絕對是一個誰都不願意看到的悲劇,因此被激起的憤怒和創傷症候搖晃著整個社會,可是只是憤怒地謾罵和指責並不足以促進療癒,以及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生還者以及飄落大眾難免心懷恐懼和疑惑,甚至會遷怒於“現在不懂事的年輕人”,可是千萬不能只是停在這個責難或一心只有興趣聊八卦的表面。

昨天在FB看到朋友轉發的兇手就地的東海大學發出的聲明 ,感到欣慰。聲明內容表達的包括:

“呼籲老師關注缺課多次的學生、學生對未正常參加勞作教育的室友、沉默不愉快的同學,都給予關愛的機會。也表示願負起責任將遺憾轉化成生命的教育行動。 ”


看來或許是politically correct而已, 但是我相信大學日後的行動將是最佳的證明。由殺人事件帶來的生命教育是沒有人想上的課,可是必須有人出來支持具有建設性的“修補工作”。應該學習的到painful lesson是要更早地留意和關心周圍在危險邊緣徘徊, 隨時可能跌入夾縫的人,及時伸出援手。這不僅是理論性的假設,而必須成為大家付出努力做起來的事。
合約
在我們所處的這個複雜又擁擠的時代和生活處境裡,各種壓力和殺傷力對於人性的扭曲可能以多不勝數的形式體現。最極端的可能就是波及更多人的生命殘害。如這個案子裡表示殺人是自己人生中要做的一件大事, 並冷靜而有計劃地去執行的男生,恐怕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是沒有必要去將他妖魔化,而更應該去進一步了解可能造成這樣的人格激化的背景因素,或許才能夠預防更多悲劇的發生。

在邊緣搖擺的人, 不需要人推他墜落坑洞。他們可能找不到求救或情愫的語彙,看到這樣的情形,不就應該憑著同理心去給予扶持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