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1, 2014

有關“孤獨”的省思

【今天,這個母親節的下午,我去聽了蔣勳老師在新加坡唯一的一場演講,題名《孤獨六講》。在這之前,我並沒有看過老師的這本書,但對於其內容略有聽聞,這次出席,更大程度上是為了親身體驗蔣勳老師的演講魅力,結果真的名不虛傳。更重要的是,老師的姜堰也激起了我對於“孤獨”的一些省思……】
 

安處孤獨

站在台上的蔣勳老師,在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中雙手合十,彎腰鞠躬,以極為謙遜的姿態表示他的感激。那短暫的喧嚷過後, 我們正式進入了第一重的“孤獨”——講者和聽者雖然身在同一個禮堂的空間,全程經歷的卻都是高度個人的體會, 不是嗎?

如我這樣在觀眾席上專心聆聽的人,在理解、咀嚼和詮釋的流程中,無非在自身所處的高度專注裡體驗到冷暖自知,那些難以向另一人說明的東西。我的孤獨, 和你的孤獨不太可能是一樣的吧?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道理啊。

生活裡有很多類似的經驗,看到身旁的人形只影單, 便擔心他會不會苦於孤獨, 而趕快湊上去提供陪伴,孰知對方其實可能正在享受一個人的樂趣,或是在那狀態裡琢磨著、思考著而根本不希望被打擾?“孤獨”被悄悄當作是負面的處境,還是哀愁沮喪的標誌,但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一些人擁有安處於孤獨的能耐, 可以很自在、自得地在孤獨中品味其甘甜, 或者善用那個當下思考問題還是處理情緒。孤獨, 不一定就是痛苦的,正如熱熱鬧鬧、沸沸揚揚的氛圍不一定就是歡愉、暢快的。

能夠安於孤獨,陪伴自己,絕對不是容易做到的事。尤其是在周遭一片混亂、吵雜中,要不受打擾地“孤獨”著似乎越來越難,依靠的便是自律和決心了。

還有,定心。心定,便可安。

孤獨不是壞事

蔣勳老師談及孤獨的不同種類,包括倫理、情慾、語言等。至於孤獨者,英雄可能孤獨、凡人可能孤獨,誰都可能走入孤獨的狀態。那其實並沒有好壞可言。

我很同意孤獨不是壞事的說法,因為我已經能夠在孤獨的時刻裡品嚐到一些甘香。如在文學的閱讀和寫作進行時,孤獨是基本要求也是提味劑。孤獨地行過字字句句,安靜地鋪排字字句句,那何其舒服自在!

青春歲月裡的躁動和不安於現狀, 也是孤獨的表現。衝撞體制和權威的戰鬥是個人的戰鬥,即便是和夥伴們一同進退,壓根兒還是要獨自面對任何的恐懼和疑惑,期待進而淬煉出來的勇氣和堅定。不願輕易低頭的少年,孤獨便是唯一的堅毅姿態!長大了, 就太容易忘記或者不得不放棄掉那些曾經為之驕傲過的的高度,那其實非常可惜。

帶著一點情況的孤獨有什麼不好呢?我相信孤獨的價值,是有難以言說的力量和潛能包含其中,在我的感知中給予我獨特的生命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