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y 1, 2014

如果到了退無可退,怎麼可能還有希望?


我到某書店去,找到了要買的書,便去付錢。禮貌的店员頻頻道謝,我便順道和她多聊了幾句。店內生意如何實在不用多講,只是她分享了一件讓我有點吃驚的事。

一樣是中文系畢業的她感慨地說, 現在的學弟妹多不愛買書了,就算是上課要用的指定參考書也都複印了事,不會考慮買書。甚至有些課的學生, 只需要熟讀課堂powerpoint的筆記就足夠應付考試了,連書都不用碰,買書。絕對是浪費。

噢, 只需要PPT筆記嗎?這是不是真的?如果老師提學生印講義, 是不是連手抄筆記的程序也免了?應該不至於完全不需要額外參考書吧?我總懷抱希望,仍有好學一點的學生會自發地延伸閱讀與學習,而會去多翻翻書、讀讀文章?

會有的……吧?

離開書店時,我覺得有點暈暈的。不是真的要倒地, 而是覺得被一股失望沉沉地拖著。思想可能比較古板的我實在不能夠接受“只需要熟讀課堂powerpoint的筆記就足夠應付考試”這樣的授課方式。我很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 這是不是真的?很老古董的我很害怕,這個形式的“先進”其實是退無可退的退化。我不認為自己是盲目的形式主義信徒,只是相信完全不 要求學生去翻書挖掘知識、做研究,是多麼空洞、虛無啊。如果對於“書”的陌生感隨之加深,而這些學生當中又有人成為教師,他們會不會因為喪失閱讀書本的慾望以及鑑賞能力, 而忽略了鼓勵下一代閱讀的使命?

我一向容易杞人上身,抬頭望天總是憂心忡忡。可能事情沒有這麼嚴重, 可能一切只是道聽途說……希望不是真的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