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y 15, 2014

悄悄長大之必要

 
印像中的刺猬, 是“守”多於“攻”的。
 
身上的尖刺緊貼柔軟的身體,向外伸展,是要阻嚇任何可能要傷害他的敵人——會痛喔!我不是好欺負的!
可是誰知道呢,刺猬心裡也許是忐忑的, 他或許在強忍顫抖的反射性動作,壓抑著惶恐來催眠自己、勉勵自己……
 
當然, 這一切大概也可以作為“長大”的比喻。

悄悄長大的過程中,免不了自我護衛的演練,保全自己是責無旁貸的事,堅強不是與生俱來的話, 後天依然能夠培養和強化。
披上利刺之際,還要記住不是來做傷害別人之用的。這是“刺猬長大心理學”的最根本,是不可以被忘記的初衷之念。
還有刺猬不會放棄的溫暖懷抱喔,尖刺在外,柔軟在內,那柔軟不會也不能夠變得冰冷、僵硬, 否則刺猬等於死亡了。

成長是生命中必要的經歷,它不會是簡單或者平順的,陣痛和掙扎都是逃避不了的,只有搏鬥以便跨越。做一隻勇敢的刺猬,悄悄豎起利刺,緊緊護住生存的溫暖和柔軟,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