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y 7, 2014

自作自受——做『自己』的代價


常聽到:做自己!Be yourself!

(心裡走馬燈一樣的OS:真的可以嗎?Really?是哦?Oh?可以咩?You sure it's ok?…………)

很多人嘴邊太容易滑出這三個字,作為一種鼓勵、安慰, 甚至忠告。只不過在我(以及一些和我談過這個概念在他們的理解和經驗中是如何的情況的朋友們)看來,“做自己”其實更是一個很弔詭的行為。

要真率性地24/7把自己百分之百的真性情活出來, 不顧及與外在世界的撞擊和摩擦,一個人究竟能夠堅持多久呢?換句話說,“做自己”這件事很多時候都不是那麼容易被他人接受、包容的,所附帶的條件或許更接近“不平等條約”。

忠於“做自己”的代價, 現在看來似乎壓倒性地是“自作自受”。因為不被社會所容,易於找來各方的批評或攻擊,說你違規、反其道而行等同於反社會行為 (anti-social behaviour)……

罪名、標籤一大堆,如何承受啊?

而且全是個人的責任和擔待喔,自己的選擇, 自己要負責。是誰說可以不必掩蓋自己的真性情, 說那樣是虛偽的啊?Not me,不是我, 周圍的大家都萎縮了——這才是“真性情”???沒人出手安慰了,肩膀都是來聳動的, 不見讓你依傍的義氣。

鬧劇演完, 舞榭歌台,傷痕累累的靈魂就算幸運地沒有飛散破滅,日後還敢“赤裸裸、坦蕩蕩”地做自己嗎?

很難, 真的真的很難很難了吧。:(

【可是啊,我想我還是抱著對於自己有著如貓九命的偏執信仰,竭力活得很自我,盡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