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16, 2018

<静止的必要时刻>(刊于2018.01.16《联合早报》文艺城)


【0】


那些时候
当静止是必须进行的仪式
管白昼或黑夜
我都虔诚地遵守


生命里有些必须静止的时候,保留沉默的瞬间。不让任何事打扰或干预,那几乎神圣的空档,非常重要。而当中会发生的什么,只有当下才会揭晓,此外,便是秘密了。然而清楚知道必须要腾出空间安静下来的,好让继续的力量悄悄积累起来,直到饱满。


【1】树舞


风起,等待雨的降临之际,观看树舞最好。


空气里的期待可能安静无声,我在窗边向外注视,欣赏那些枝叶摇曳的姿态。它们与风的来回互动,也很专注啊。豪放、奔放地宣泄魄力,在白天或夜里都摇曳得全心全意。树根扎实地紧贴大地,哪里都不肯去的,它的情感表达都透过枝叶来进行,借着风的邀请,自自然然地释放自己。然后等到雨露,穿过枝叶的滴滴答答,又成了歌……


风吹得柔一些,雨下得缓一些,枝叶的舞蹈就温婉一些。我看得痴迷,便会离不开窗边了。直到风雨强了起来,树舞的劲道也加强,风里绿色线条飞甩看似任性、野性, 却是身不由己中的一番企图自主吧?树有a mind of its own, 我想,在风雨的拉扯中也想捍卫自己的肢体、自己的美感?在窗边为它默祷、打气, 最怕有枝桠疼痛地折曲,或更甚——离开母树,舞者的loss是个接不回去的遗憾,舞台上的伤感休止符。


可是风雨可能不停,还是要等待许久,树会疲累么?摇摆会厌倦吗?树舞是我一厢情愿的命名, 以为美以为是意义,却可能只是百无聊赖的胡思乱想。只是, 我耽美的心灵, 偏爱美好的执着。


【2】心累的时候


看到网友在po文里用到“心累”这个词语, 觉得共鸣感太妙了。身在这个每日杂务和琐事爆棚的时代,庸庸碌碌的我们最不会的就是“活在当下”。也正因为不懂得把眼光和心力的宝贵资源集中在最关键的眼前而是分神地四处“留情”,把一颗小小的心操到极限,不仅疲累, 还负累满满。


心累成了一个刷上无奈暗彩的呼唤,弱弱的,甚至算不上呼救。就是给自己听听的怨叹吧,在终于累得动弹不得的时刻,心不在焉地提醒自己:喂,别这样继续了吧……太贪婪地活,吃不消的!可是心累的人儿们多半还是忍不住要动捉西拿,死命霸住费神耗劲的所爱,因为喜欢而不舍,I can still take it的勇士精神胡乱作祟。然而这个时候最该做的确实是let it go,放下关机走开闭目凝神,接着好好深深地呼吸,让肺部饱满地装进维生的空气,专注力暂时从新房转到肺瓣。一个从“室内”转移到“室外”的形而上动作,来告诉自己是时候把自己加上的束缚放开来了啊。


一大堆让人烦躁的事情拖着心,积灰尘不算, 还伤身伤神,根本不上算。可是呢,人又多不喜欢听旁人叨念,所以唯有在辛苦到了一定程度后开窍才有用。我也是频频感觉心累的“自虐人士”,只希望自我醒悟的所需时间越来越短, 那就是进步了。


【3】自然醒


有时候,在睁开眼的瞬间会有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觉,想来好笑——不就在家么?后来意识到,是自然醒得太早,以致脑袋乱七八糟的结果啦。因为是“自然”的发生,没法绕过, 只有任之发生。必然会辗转反侧一阵,有幸回笼就睡它一顿饱,假如一直睡不死或越来越清醒, 就索性起来看个书。倘若看了思维越发活跃就继续东想西想好了(顺势来首诗或一篇文章的架构);要是看到眼涩神昏就倒头再睡。


关键是不要勉强自己,因为勉强是没有幸福的,太用力闭上眼睛只会让眼皮感到疼痛,精神也得不到休息。然而,自然醒也未必都是不好的,某些日子的auto mode很及时,甚至犹如冥冥中老天就在确保憨憨的我不要因为误时而误事。另一些自然醒的日子,我会在一天过下来的时间里觉得特别精神,也如同奇迹般被赋予额外的正能量,能够表现得超乎我的要求。


然后当晚就会十分好眠,并往往一觉到天亮,如是补偿前一晚被自然“破坏”的睡眠。人体真的好神奇又好神秘啊,我大葱心底这么觉得。而出于一种正向思考的习惯, 我会把自然醒视为好的事,因为自然而然发生的事, 是顺着某个势头的,没有违背或忤逆, 那应该就是at ease的,对吧?


【4】新开的门


有人说,当一道门在你生命里关上了, 就有另一个会在他处被开启。我觉得有道理, 因为这样才让让气场平衡;因为出有进,空气也流通、顺畅,啊……我喜欢这一个系列的正向联想,因为这样让人产生可点亮黑暗、驱散寒冷的希望,即便当下还看不到新开的门的所在,也能够鼓起勇气、燃起动力迈出去寻找的脚步。也许这扇门还在work-in-progress,需要我的能量来砌完最后的部分?也许新开的门要面向哪里仍待命运之神的确定,GPS处理设定中?总之,无论如何都得紧握机会,有没有暗示都要去摸摸看过河的石头从哪里开始排列起来。


新开的门,不会发出“叽”的声音,它可能是旋转门,也可能是雕花精细的拱门,任何形态都好,我重视的其实是寓意。说我迷信也罢,我总认定开门就是机会,走进或走出的瞬间就算有些忐忑也是自然的吧,但是越紧张就越要克服、越要确定要前进的决心。转身的门后或门外的过去, 紧紧拥抱一下就让它们安然进入回忆好了,松开手才得以掌握将来,空出怀抱才有空间抱起新鲜的降临。此时, 我就在一闪大门前, 深深呼吸一口气, 要穿过去了……


【5】……
在不经意里看个够
一张侧影
摊开成了荒漠
我不饮水
等雨
在不强迫里爱到底
一个心跳
鸣奏出交响曲
不再耳背
听你
都用……预示吧
有的没的我转头就可凝望
好的坏的你离开就都记下
以……标签吧


不确切命名,保持模棱两可,表示更多的可能的选择。我在贪婪地耍赖,这是没有办法抵赖的。囊括在省略号里的宇宙是想像不尽的深与广,有你实际的身影途经的, 抑或是我在某日下午一瞥的记忆投射。那片时间的大漠里,你的路过是一滴甘露,润湿我的喉唇,也点亮我的眼眸。泪可以流成了河,一条心的护城河。然后是心里喃喃的说话, 讲给自己的故事和编织的传说,关于爱的柔美文句——这个坚硬干燥的世界以外,还可以存在也应当存在的感性滋养。除了眼睛,还有耳朵可以体会许多。


在下起雨的时候,我们都好想离开,回到各自安然的所在,不是同一个地方, 却有着一样的心情。等待的……里,我暗暗留意你的呼吸,用我的心跳跟着轻轻敲出和谐的节奏。一首歌的和弦也许就此产生?这个想法使我露出微笑,怎么啦, 你或许会问?然而这还得是我的秘密……我听到雨以外的佳音,如何能够不感觉幸福?雨停。明天见。我目送你。


【6】幽微


那或许是些最琐碎的细微末节,边缘还很粗糙的样子,结果会变成怎样也完全不明朗。模糊的光晕令人觉得迷惘,朦胧中又夹杂某种隐隐的快意——是期待接下来会怎样么?是已经预计将有哪些情节展开么?幽微的思绪或情感交织出一张花样迷丽的网,丝毫也不陌生,却又说不出斩钉截铁的所以然。


时间不会给予任何的暗示,它擅长施加的煎熬,使人更是痴迷地投入。纵身跃入深渊,没有任何犹豫,那是我经验过的反应。当幽微的碎片切割肌肤,道道肉眼看不见,却痛感分明穿心的伤痕久久不会放弃存在的偏执。存在就需要任性与韧性嘛,持续坚持骄傲和自信,那么明确地……守护着其实朦胧不清的那点琐碎。 


棱角仍然分明的不妥协,那态度是顽强的抵御力量,以确保透着暧昧味道的气氛不要要径自烟消云散。彷佛一切都没有发生,那是多么巨大的残忍啊。在略带自虐的情境里希望延续一些磨人的神秘感,话不要说尽的保留,允许故事的尾巴托得长一点、再长一点……


7


文字是我的喧嚣,静止的时候,也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