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29, 2018

声声漫:抽象

图片取自网络
具体的世界
塞进不确定及其他
模糊了线条

在具象世界里,抽象的事物是较不容易被理解的。或许因为要想象它们必须花费气力,还有未必会得到什么具体的收获而被认为不切实际。我是说或许,因为有些时候这也是我的思考模式。然而我庆幸,自己更多时候是愿意并喜欢朝抽象的那一边靠拢的,在想象的经过里和现实世界拉开一点点的距离。就那么一点便已足够,能够告诉自己这样的努力能够让我体验稍微不同的感觉是令我满意的。最初对抽象一词的理解是它必须是与具象不沾边的,然而完全out of this world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多多少少都有些关联吧,而这也并非坏事。取材于最日常的生活的想象,在中间发生的转化过程里产生或许会带来惊喜的结果。到美术馆里欣赏抽象画,就是在熟悉与陌生之间游走的旅途,过去听人说看不懂抽象画,导致自己的恐惧,可是去尝试观看后发现,敞开心房去接触和接受的话,对作品做诠释其实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天马行空的无拘无束,抑或是有迹可寻的娓娓道来,叙述总有多种可能,有多重意义的交叠。抽象的好玩之处是未必有所谓的标准答案训练自己不要苦苦执着于一个固定答案的存在,学习适当的放开偏执,这便是收获。有时懵懂得可以,在抽象世界里迷失游荡,潜移默化地吸取各种隐含的讯息,进行知识的发掘。抽象世界是一个平行宇宙,却从如不可能如一面镜子反映线条清晰的现实。认清了这一点,人就不会那么害怕抽象领域里的不规则、不一般,并进一步乐在其中,学习在整个过程里更自在自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