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anuary 1, 2018

时间·旅者·书

2017 的最后一天, 我在新家的书房里摆完了搬过去的藏书。一本一本书从纸箱里取出来,有些会让我想到捧着它们随意翻看,或翻到某个熟悉的部分回味起来(如《红楼梦》和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英文版),这个动作放缓了书本上架的速度但是我觉得也没有关系啊。慢慢来吧,毕竟也没有几次的机会能够这么奢侈和任性地在我的书海里散漫地游历,又如在时间的若干隧道里来回穿梭,一趟趟行旅进行得虽然可能很快,可是感受到的nostalgia依然是很真切的。

行于文字间/横跨的里数是我/无怨的青春

有时候会犹豫一下是因为内容分类的问题,量身订制的实木书柜有许多层,方便我将书本分门别类,一些书的“身世”复杂,要思考一下才能够决定如何摆放最合理。我一向是动“情”多于讲“理”的人,所以面临考验时总有一些小小的裹足不前,不过最后总算都挨了过去,在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里,我和好久不曾碰到的书孩子们摩肩擦踵地好好聚首了。依靠着书柜读起某册书的某页,任由脑海里浮浮沉沉的回忆如潮,或是泛起灵感的淡光微暖,坐到书桌边就提笔记下,感觉非常非常疗愈。

我是旅人啊/在字里行间游戏/留情页页间

进行了好几天的工作终于在今天傍晚告一段落。仿佛答应自己要踏上的旅程圆满落幕,抵达“目的地”时是极欣慰的。最后一本轻轻放到架子上的书册在我眼眸里发着光,我的指尖感觉着其厚度,肩膀有些酸楚。是该觉得疲累的,也感恩有时间的余裕来经历这番劳动。一年的尾声沾上了书香,也提醒我在即将展开的一年里应当把握享受这份耕耘的甜美。有些书跟了我有大概二十年了,是我生命难舍的一部分,今年我给了它们一个家——回报它们予我的精神庇护,这,很公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