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3, 2018

声声漫:演好一场戏

图片取自网络
一个好演员
会尽力粉墨登场
挥洒出人生

今天特地赶去看了《马戏之王》The Greatest Showman 一部以音乐剧呈现的电影。剧情、演员和配乐都很令我惊艳的电影,除了感性的喜欢,也连带有着比较知性的反思。听人说“人生如戏”的次数已经无从计算,此比喻用来用去始终那么贴切,改不了更不必要去改了。男主角说自己做的一切只是想成为更好的人,我听了感触很深。要成为自己的人生这个戏码里更好的“演员”实在不为过,着妆披戴好上阵,经历各种起起落落,目的不就是要把最精湛的演出做出来,争取的“掌声”是幸福和收获,不是吗?在秉持着一些比较有异于常的理念或梦想并且要将之落实的时候,遭人诟病或者必须忍受一些眼神或非议是常有的。我和世上千千万万人一样是一个showman,有需要演出的角色,我也有想演成现实的理想,不愿梦想只在夜深人静、午夜梦回时拥有它的生命。生命的光彩有多耀眼靠的是演出者的天赋异禀,当然还加上一定程度的运气,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磨合后摆设出某个结果。在一些情况下,或许会觉得很难演出下去但是心里不断嘀咕着the show must go on,记得当自己自觉是个角儿的同时,我可能根本不人看得起,自我感觉的价值和重要性主要在于撑起自己的演出耐力, 不好当真以为别人一定会买我的帐。梦想是应该插翅飞天的,这是它们存在的根本意义,但是为其奋力的过程却必须耐得住寂寞。一个人的舞台时空其实很珍贵,也是磨练韧性的最佳场域。当不当得成自己的greatest showman,就看演出的认真了。把假戏演得真正好,是生命的艺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