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1, 2014

水火同源:越極端越融合的戰略性思維


早聽說,馬登台南關子嶺大凍山可見“水火同源”的奇景。

我從來沒有親眼目睹,但每每看到照片或讀到相關的文字都覺得那很神奇,就算是看過了科學的解釋, 仍不禁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有造物者教育我們的用心。

兩個極端之物能夠並置共存,打破世人對“水火不容”的固著認知,實屬難得啊。

把“水”、“火”的意象放在人的身上, 前者是冷靜流淌的智慧和沉著,後者是激烈爆發的熱情和躁動。哪一方比另一方好、哪一方比另一方強,似乎是爭辯不出結論的,那又何必應邀拗出一個贏家呢?

水、火可以同源, 相生而不相剋。

做什麼事的熱情一定要有才能夠持續燃燒,可在允許感性大發作的同時也不該完全不顧理性的冷靜思考和執行。尤其是在投身某些戰略性的行動時,更要注意是否被澎湃到over的激動(憤怒或興奮)沖昏了腦袋,導致充滿行動力之餘,還手腳失調、眼高手低、茫無目標地瞎忙一場?還是反之,被沮喪和憂心麻木了本當活躍於做出反駁或反擊的行動力,導致只是一籌莫展而欠缺主動性的假“含蓄”?

老調不斷重複, 卻是因為它太中肯太重要太迫切:平衡是重要的。

越是極端越是需要相互調和,取得平衡。水不過涼、火不過熱。前者不澆熄後者, 後者不蒸發前者,這是一種我在花費心思學習和實踐的“戰略性思維”。因為在生活中的大小事裡都可見考驗水火能否相容的測試,鍛煉著我的能耐。

太容易讓純感性吞沒的我,通過痛苦的經歷慢慢學習了過來。學藝當然還不經,心裡有時候也嘀咕著幹嘛就不任性地撞過去好了——轟轟烈烈才美。

真的美了嗎?沒了, 差不多。

烘。烘。裂。裂。幾次後徹底感覺到修復能力的遲緩和退化,因此還真不得不做出策略性的改變,以免毀滅。

水火同源的現象是越極端越融合的迷人呈現,我看得頗得啟發。


追求夢想、爭取權益、推動改變, 都適用的心態調整。雖然理性部分比較欠缺, 還是相信可以開始培養的。 不怕慢,只怕站啊……


這溫溫、穩穩的自信, 可能就是用小火熱出來的水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