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碎碎呢喃:目送(写给毕业这件事)

图片取自网络
经历过多次毕业典礼,自己求学时代的和教书后毕业班学生的都有。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的最后姿态、告别手势,做过看过的也好多好多。我曾在欢笑中与同窗交换各奔前程的祝福,也曾在泪湿衣襟的别情里与同学相拥不舍,而最后都要继续走的,各自的路、个别的未来,怎么发光如何散热都是自己的命数了。目送毕业生的当下,我的双眸和心都会一起流泪,流成一条时间河溪吧,里头飘荡着我们共同的记忆和感情。被我疼、让我气的孩子,我一样会记得。就像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那一个个和我编织出不同友谊的朋友们,我也不会忘了在心里保存他们的位置。在一个距离外静静看着渐渐远离的身影,让不舍之情逐渐转化,转成更深沉悠远的祝福追随他们,要继续好好地成长和进步啊!这话彷佛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就算是从心底默默泛出来的,传送到同学或学生那里去,也“听”得清清楚楚。在一旁观察毕业的同学或是自己的学生,时隔多年来到类似的情境心情可以说是复杂的。不过其实事情也不是那么纠结的,在临别依依的时刻,我们都站在彼此生命里很有趣的交叉路口,只是没有往后走的选择了,大家都必须向前,或许简短或是长久地与对方分开,目光朝彼此温柔扫过,便接上坚毅了。就像昨天, 我离开仍是喧闹的学校礼堂时,心中祝福着每一个曾与我有过交际的毕业生,心里轻松洒脱。你们会好好的,我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