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17, 2017

碎碎呢喃:流年

图片取自网络
2001年,王菲发行《流年》专辑。十六年过去了,不时回头重听当中的歌曲,依然觉得非常relevant,不会显得退流行:爱上一个天使的缺点 用一种魔鬼的语言/上帝在云端 只眨了一眨眼/最后眉一皱 头一点……我承认,是林夕的歌词把我牢牢套住的,就他与王菲每次合作里擦出的文字火花,总让我又折服又羡慕——看起来驾驭得那么轻松的创作力,信手拈来一般的这许多背后隐藏的底蕴好不容易也好迷人。而王菲又总能够那么准确地把握词人笔下要带出的幽微情感。一个抬头、一个蹙眉都在毫米间展开万般的风情,听得我满怀纠结的情绪也跟着百转千回,上山下海不敢言倦。流年过去,看上去对谁也是无情的,可其实它悄悄地眷顾了王菲啊,让她的隽永不曾在岁月磨耗下有所损伤。任何留下的痕迹都是给予歌迷的纪念,怪异奇美、细腻揪心,华语或粤语歌都有撼人的力量。不过比较下发现林夕的粤语歌词还是略胜华语的一筹,港人就是港人吧,最贴心的优异表达技巧都秀在粤语歌词里,逼得我为了能够在KTV里纵情高歌而去死背粤语发音,痛苦得享受,幸福得反讽。也是那些流年,生命里一些难忘的事件也被我和王菲的歌曲挂上了钩,做好记忆的标记,哼哼唱唱之际有所抒发也有所沉淀。一年年流过,“我”不变的某部分与“菲歌”牢牢相系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