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碎碎呢喃:Bright side of life

图片取自网络
要乐观,很多人劝人时都这么说。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嘛,生命的光明面就在眼前啊,他们指着我看来朦胧的远处某点兴奋地嚷道。是吗?有吗?真的可以吗?我的问题总是团团萦绕,把眼界所及的空间搞得暗下来,bright side或许因此不太明显。过去还真的会尝试有些刻意地去找寻,甚至制造“亮点”,可是慢慢地,我便不再把精力耗费在这方面的努力。与其强颜欢笑挤出所谓的乐观,不如顺势而为,把力气凝聚好,运用在适合发挥的点上——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局面很难不多多少少亮起来吧?不要勉强,或许才是“强”浮出台面的必要条件、契机所在。生命的面向不一而足,哪一面才是真正的光明、光亮,并非全能全知的你我很难绝对地掌握。任何一面都有可能乾坤斗转、否极泰来啊,人生就因为不确定性而好活,不是吗?Dark side也可以代表一种休憩状态,在稍微不顺的情况下死命挣扎也可能是枉然的,于事无补,更遑论什么亮或不亮的点了?另外,看着亮处也仍需要处理麻烦的问题(们),不是被动地摊着坐享其成!所以要乐观也得先具备驾驭它的智慧,盲目地膨胀良好的自我感觉,后果大多时候都不得人意。那才叫黑暗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