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31, 2017

碎碎呢喃:慢下来

图片取自网络
和学生讨论背书的窍门,分享我的体会和经验。真的是“欲速则不达”呀,我告诉孩子们,要先理解了内容才好动手来背,否则怎么背也没法真的让知识进入记忆的深层, 更遑论以后能够灵活地调动和应用。要求大家慢下来,把要处理的知识先整理好,再做消化和吸收,希望对小朋友有用。慢下来,其实是为了之后的速度之成就,我没说但觉得更重要的是,放缓能够陶制出学习过程的享受。如果可以, 我不愿意大家赶火车似的为“业绩”冲刺,忽略了留意细节和咀嚼知识的真味。在生活里也一样啊,终日忙着冲冲冲,谁还会有兴致或心情去欣赏life's littlest beauties?要品味微小细致的美好,也是欲速则不达的,囫囵吞枣只有糟蹋本来的优质存在,进而浪费生命珍贵的时刻。记忆不会在快速的进行式里捕捉到清晰的画面、真切细腻的情感,仅有的模糊不是带艺术性的唯美而只是马虎的紊乱。不如慢慢趋近观看,仔细感受,避免浪费有限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何时会走到人生的尽头,别急着过线吧,那个鳌头我还真不想占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