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27, 2017

碎碎呢喃:下一站——缺席

图片取自网络
几乎每天会注意到脸书的On This Day: Memoriesapp,它可以让人回顾往年当日的帖文内容,带领用户回顾过去自己或友人岑还在虚拟界面留下的足迹,重温昔日的心情。那些纠结的、松散的丝丝絮絮,曾经以为它们是再也甩不开的,却在一段时间后毫无意外地都沉入了日子的深渊里。每椿记忆彷佛有着自己的保鲜期,一个特定的存在期限,从“在场”改成“缺席”的必然状态转移。我因此肯定,生命的每一个"next stop"背后就写着“缺席”的牌子,然而人生的脚步不会停下,而是继续前进,至死方休。No stop till you drop。难以否认地,我的许多回忆都与台北有关,那些在这座城里游走生活,哭笑叹息的日夜累积,沉淀在po文里的万种心绪,一件一件点缀了当时的我的宇宙。无数个夜里的星辰在荧幕上闪烁、存活直到天明为止,抑或是记忆的尽头。没有画出终点的尽头,点点滴滴的神秘寄居之处,却使我时时挂念。它们存在, 我便安然——一份在场感的由此淬炼得以成就,我也顺势得到了持续好好活下去的力量。对于不在场的那些岁月, 以及可能错过的许多,我慢慢地学着不再过于苛求。不完美才是正常的,未竟的圆满可以持续作为追求的目标,不也很好吗?On This Day: Memories 在一天里让我回溯时光,三年、五年,甚至八、九年前的故人往事一再浮现。然后有待我的想象加工润色,还是加上特别的滤片,创造出新的效果。一年又一年,一椿接着一椿,彷佛另一番在场感的生成。所有都属于我的记忆画面,熟悉的同时又带陌生。如此或许方可常保新鲜。而全新的东西未比能全然取代过去的所有,价值取向的不同会随着时间按转移吧,这点我常且真体会。弥足珍贵的经验,精彩多姿,让“缺席”平添魅力。想念的台北闪过眼前,一亮,足矣。缺席的下一站, 有一天会赶上的到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