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23, 2017

碎碎呢喃:学习之旅

图片取自网络
在人生中,学习是一个无止境的旅程。带着学生外出到某些地方边走边学,我们便称之为learning journey——学习之旅。有专人带路、讲解,孩子们专心聆听必定能够有所收获。随行的老师我很多时候也获益不少,除了习得新知识,还可能温习故有的知识和经验,加强巩固自身的资讯库存。和学生走在一起,也有机会在交谈互动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尤其是平日不常说到或观察到的种种细节,在轻松的游走学习过程中便有机会显现。一些特别贴心的孩子,会在留意到我跟着他们时走得有点辛苦后放慢脚步陪伴我,或是大剌剌地去给我排队(还很得意地说他插了同学的队!)买饮料……我能够做的还是靠一张嘴,给身边愿意听的孩子多说些故事,提供补充让他们的学习更丰富。学海无涯是真的道理,潜移默化的学识灌输在活络、愉快的发生中可能更有持久性。在一场又一场的学习之旅中, 不同的孩子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有的可能发生在background, 不是他们立刻就能体会其重要性的。我想尤其是在语言文化的知识层面,年纪还轻的孩子们或许尚未能够立刻明了师长安排他们多接触这些方面的原因,但我总期望也相信只要我们继续耐心地给小朋友们“进补”, 他们终究是会一点一滴地进步的。而陪着太子和格格们学习的“嬷嬷”我,也在温故知新中有所成长,日日更新、持续精进,这样的感觉真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