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9, 2017

碎碎呢喃:为你写诗

图片取自网络
我很晚才开始尝试创作诗歌。几乎是先写了十年散文才认真碰诗的。写诗也是一种情感的疏导和抒发,有时候灵感说来就来,甚至不请自来,那其实是很幸福的事。特地坐在一处绞尽脑汁,有时候反而根本毫无建树可言。写诗于我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正如散文,因此感谢老天让我有机会和余裕接触两者,并得以荡漾其间,不亦乐。我与中英文诗的邂逅几乎是同步的,而且也因为我喜爱翻译而产生了更密切的交织关系。阅读与写作同样让我快乐,无论是诗歌或散文,都让我心醉不已。为你写诗则是锦上添花的bonus,由于私心而加入的甜蜜或微苦,调配文字的鸡尾酒,加深醉意。你在句子间出现,大多时候都显得那么不经意,以轮廓或侧影的形式作为感性的标点隐隐约约,若隐若现。你的入诗,等同在我脑海里绘制出一个生动的画面,牵动各种温柔的风情,且能够抚平现实生活里受到的任何创伤。我写你,写真实也写期待,写愿望也写观察。诗的为你铺陈,你的为诗调色,两者相得益彰,是美妙的双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