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心里有个巨人,王鼎昌


早些年,我曾在搭乘地铁时不由自主地想到“王鼎昌”这个名字。因为曾经担任我国交通部长的王先生无疑是落实地铁计划的关键推手,他亲自推动这个工程的规划和进行,成为改变我国交通地景的功臣。我在我的地铁童年,经验过南北线终止于义顺的有趣时代,那时候还没有想过会不会有“王鼎昌站”(后来到了今年六月,天山山脉有了一座以王鼎昌命名的山峰)。

倒带。

小时候看新闻(我是奇怪的小孩,五、六岁起就跟着家人看电视新闻,似懂非懂,却很用心,一堆我国政坛和国际社会大人物的名字从那时候记起)听过他,也略略知道他的事迹。后来还听一些长辈说到他为国人所做的事,就更尊敬他了。印象中的王鼎昌看上去就是一位亲切儒雅的政要,温和却坚毅。他担任总统时很受人民的爱戴,我奶奶也很喜欢他,老人家是文盲,但凭着直觉说王先生是懂得恤民的好政府。长大一些后也听说他和太太的感情如何如何之好,两人都是很有才华的杰出建筑师,情投意合,不愧是一对神仙眷侣。

然而再美丽的故事,终究还是必须结束。

关于王鼎昌先生,我的记忆拼凑由很多的“听说”构成,感觉上自己并没来得及参与太多关于这位民选总统的集体记忆,不过和奶奶一样我相信我的直觉。自己上了华中初级学院就读,辗转曲折地和王先生沾上一点“校缘关系”并觉得很自豪:接近百年校史的华中,有王总统这位卓越超群的校友,真的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了啊。1999年他的逝世,总听人说他罹患重病是对早他走一步的夫人的思念积郁而成的(又是听说, 然而感性如我自然倾向于浪漫地相信这个多情的说法),当时觉得67岁就走了,对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实在太年轻了。

叹息。

有时候会想,如果他现在还在世,岛国会有什么样的局面?可是历史没有如果,没有“如果有王鼎昌”,亦没有“如果没有王鼎昌”,有的只是永远不会有答案的假设性问题。试想假若他还在担任我们的民选总统,还能够在华中的校园从容地信步,大概还会深深地启发着他的人民和学弟妹们?在这个纷扰喧嚣的社会里,我其实非常需要一个能够指引我们的道德标杆,就像王鼎昌这么一位言行如一的儒者,一个巨人,能够让一个像我这样距离他好遥远的“小朋友”得到启发并不容易:为人要磊落,念“唐人册”的更要知晓和奉行个人的高道德标准。

提到“王鼎昌”,我脑海里浮现的还是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政府机关专用样式的大头照,不老的发型和面上和蔼的微笑。The People's President 人民的总统,我还是如此标识王鼎昌的,不管多少年月堆叠起来,都无法尘封他。

【应文友邀约写的短文,向一位值得尊敬的已故正要略表心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