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枯榮並存


晨間散步的時光是我和自己對話的最佳時刻,也是我非常享受的經驗。即便是在同樣的小公園走圈圈,每天都可能有新鮮的發現、不同的觀察,所以絕對不能夠說是沉悶或重複的。

如是今天(10/2)早上走著走著,低頭一看,是這片顏色特別的落葉。

落葉的一部分是暗紅的“秋色”,一部分則是枯萎的“土色”,像是壞死進行中的樣子。這讓我跳躍式的思維跑到了生命裡榮辱並存的情境,或許, 也還說的過去吧?

在許多時候難以清楚切割出階段的生命歷程裡,好壞、起落、優劣都是迅速交替、混淆接替的,榮辱也是。一下子高高在上,下一刻也有可能花落谷底。並置的狀態使人必須學習很好得去詮釋和應對。榮時不驕、辱時不餒,平靜淡定的處理任何的情況,接受事情的發展脈絡,是藝術也是技術。

我端詳這片落葉幾分鐘的冥思,就是這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