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人日』前夕文:本命綻放

   
某日下午到美容院洗臉,美容師心情很漂亮,開始和我聊起農曆新年時愛吃的應節食品,說黃梨撻是她的死穴,一開始吃就吃個不停,還會到處向人打聽哪裡售賣的最好吃。

          現在過新年啊,除了能夠吃到平時不常見的一些零食,至少在物質方面就真的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了。像是對許多人來說,新衣新鞋任何時候都能買,已經不必等到新年才來大費周章地“出血”。隨著經濟條件的普遍改善,過年已經變得越來越一般了。

            聊到農曆新年,我很自然地想到了生肖運程這點。每到年關這個節骨眼上,很多地方都會出現談論十二生肖來年運程的書籍和文章,各門各派的大師、老師、神算等等都使盡法寶、苦口婆心地剖析不同生肖者在新的一年裡的運勢,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哪幾個生肖會犯太歲、遇劫難、運勢差,需要多加留意或者採取緩衝策略。本命年者肯定首當其衝,和太歲爺撞個滿懷。怎麼閃躲都是枉然,十二年裡必當中至少紮紮實實地一次(本命年外犯太歲的情況沒那麼嚴重)。

            二零一五的乙未年,正是我的本命年。

            我一邊啃著家裡提早“開張”的慈菇零嘴和杏仁餅,一邊參考了幾個網站的運勢分析。沒錯,各家之言頗一致:碰上本命年的羊咩咩要注意的事項一大串,有點像走地雷陣?好吧,就多注意桃花劫難、血光之災、財運之困等等。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方方面面本來也都是人人都該留神擔心的嘛,年復一年的提醒和忠告從來都圍繞著“平安”、“健康”啊,是不是本命年都不該降低警惕心吧。

            遇上本命年的運勢分析,感覺上就像是永用熒光筆和粗筆頭的筆劃重點讀過的講義,加上強調和註解說明的重點其實本來已是基本的內容,讀者多留神就會理解得更透徹,洞悉其中細微玄機,或許來年會過得更好(與太歲爺和平共處)。結果,我告訴自己的是:就把本命年當普通的每一年度過,也把每一年當作本命年一樣經歷,好好經營一年接著一年的生命綻放!


            在一片年節喜慶裡,新的一年即將鋪展開來,生命的綻放將繼續歡快勃發。讓乙未年成為每個人都過得美滿、康樂的一年,那還得多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啊。記得在陡峭的山崖上行走蹦跳的羊咩咩,要小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