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請對號入座



生活裡總有人喜歡利用暗示性的表達,指桑罵槐,故意要人自己對號入座。

這樣,大概讓他們很爽。

表情傲慢的說話者留下“空間”給聽者去猜疑、去揣測:“他是在講我嗎?”、“那是我哦?”而不直接說話,其實蠻令人討厭的。拐彎抹角, 甚至虛偽矯情的內容和口吻都很煩人,可是就是閃避不了地會與這類人物不期而遇。

“請對號入座,然後感覺難受吧!”我幾乎他能夠得到他們這麼說。

那該如何是好嘞?我為此困擾了很長的時間,每次感覺到自己心不甘情不願地滑入對方為我安排的“位子”,都像白痴走入陷阱一樣憤恨。然而再憤恨也於事無補,都兩腳掉進去了呀。

坐以待斃嗎?不可以更應該這樣的……

不如就真的“對號入座”吧!接受這個座號的內容,然後看看究竟能夠從中挖掘出什麼還算有用的收穫。之所以會成功地被人推進這個座號的位置,恐怕自身確實有些自投羅網或自找麻煩的地方,能夠藉機反省一下未嘗不會成就一樁好事?

當然這樣的“理論”說易行難,要衝過憤怒、不敢的情緒屏障來安心、定心絕對不簡單,需要一次次的不斷練習。所以每發生一次對號入座事件,我都要求自己竭力按捺住要爆發的脾氣,一點點、一點點地轉換情緒,來省視自己所處的位置。

要做到最終的完全冷靜面對,恐怕又是一輩子的功課了。但要感謝無心插柳的多事者一直都會行走於這個地球表面,讓我不斷有機會請自己對號入座,在針氈上修煉和進步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