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地圖的故事




這個偷閒的午後跑到國家圖書館,二度參觀"Geo Graphic: Celebrating maps and their stories"地圖展。燈光昏暗的展廳裡,除我之外,只有另外兩名外國訪客,津津有味地研究著展品。我在上一次的餐館裡已大略看過一輪,並為有機會一睹國外稀有珍品的舊地圖感到慶幸。今天再來,則為了更從容地欣賞其中一些展品。

對於早期的歐洲製圖師和地理學家,東南亞是exotic的。即便是有機會親身探險,也仍需要動用大量的想像力來構造出這個地區的樣貌。既有的觀念、豐富的幻想都在一個城邦、一個國度、一座島嶼的線條刻畫中發揮迷人的作用。

如何懷著想像呈現出Exotic的地域的現實面貌,就是不同時代地圖出現差異背後的關鍵。

地圖是每一個在學校念過地理的人不會覺得陌生的工具。現在多數人的智能手機裡也有地圖的應用程序,使用地圖的頻率高了,不表示就一定會欣賞它的美吧。任何一張地圖都記錄了一個特定地景的細節,甚至該地方的記憶。因此我總覺得一張地圖的價值不限於它的實際功能;它也可以是一個暗藏私密歷史、允許迂迴延伸的文本。

這個展覽會辦到今年七月,有興趣朋友,實在應該抽空去看看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