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16, 2015

戀戀命題作文:什麼是幸福?





(小學到中學的求學生涯裡逃不過命題作文,各種各樣,不一而足。常常看到很多很制式、很僵硬的文章,無聊極了,所以每每碰上這樣的作文,我都會很努力地、絞盡腦汁地要寫出與一般不同的詮釋和內容。但是隨著人漸漸長大,更有感的是:其實再怎麼標新立異都不重要,最後有意義的只有誠意100%的誠意,對於題目的理解與感受,就真真切切地表達出來吧……

《什麼是幸福?》是很典型的老套題,不過在被以為差不多榨不出汁的同時,也是可能性無窮無盡的題目啊。生命裡的幸福和悲劇一樣有百千萬種嘛,不是嗎?怕寫得老掉牙,其實更可能是不敢或不願更深刻、懇切地挖掘和探問?我警惕著自己地這麼想。還有,這個題目在不同生命階段又帶有不同的滋味和姿彩,想著寫著讀著也都很好玩味。什麼滋味,各有體會,味味出自真心。未必真正answer the question,可是who cares啊,really? 

我年紀大了一些才開始蠻喜歡的一位台灣女歌手,潘越雲有這首《一次幸福的機會》,聽到這裡我總會想流淚:

我们曾有過一次幸福的機會
當玫瑰和諾言还没枯萎
別說抱歉我不後悔
曾經逆風和你一起飛



一次的機會,關於幸福。

人生的單向街,沒有真正回頭的餘地,前行是一步步遠離過去,也和現在堅決地拉開距離。一次性的得到和失去,往往不能重來,這關鍵一刻的收放決定緣分的去向。你鬆開的手再也捉不住他,他頭也不回地走進夕陽,你們的一次幸福不曾起飛。

我聽著你在過了午夜的迷魅時辰裡低聲訴說的故事,聽不出你有沒有流淚,或許外頭沒有,心裡是不是又被淹沒就難說了。有過又失去的機會,那次你真心覺得就是幸福的遭逢,多少年來沒法忘記的故事,以及心痛。

一次幸福的機會,遺憾收場。

沒有遺憾的,才叫幸福,還是“也”叫幸福?多年後, 我仍不時會這麼思索。幸福是記憶裡還留存著那個深愛之人的種種,即便沒有辦法廝守也都會感到某種特殊的滿足。你私密的珍愛之情永遠不會腐壞、潰散,那就夠了。

遺憾和不遺憾,都可以幸福。

你沒有說過你心裡的定義,我不便追問,只能揣測。但是我記得你也曾墜入這首歌,體會著你不願言說的種種。當中包括一份幸福,至少你擁有忘不掉的那些細節和溫度,我如此認為。


那有過的一次,並肩仰望藍天的想像高飛,碎裂前晶瑩剔透,一輩子都不惹塵埃的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