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22, 2015

寫意之音,“樂”讀女書



《女書》作曲家兼指揮譚盾說:

女人是水,流走心中憂;女書是淚,洗去心上愁。
女人是河,淌出心上夢;女書是海,蕩盡心裡歌。


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

從一個個圖像、標誌來看,它們背後不願說的秘密,訴不盡的故事,讓女書這個“世上唯一的女性文字”顯得特別豐富而人性。它是閨蜜群體的努力結晶,尤其以母女傳承的特質見稱。母親對女兒的愛、祝福和寄望在對待嫁女兒的吟唱中表露無遺。男性無法理解的心裡話加密於同樣聽不懂的女書傳音,延續代代女兒的縝密心思,喜樂哀愁同樣如涓涓河水流淌不息。


生命是河。女書,亦是河。河水流過過去,也流向未來;女書寫過心酸,也寫出希望。

作為一套完整的文字系統的女書,在“主流”文字語言文字的世界裡留存一段很長的時間,如今瀕臨絕跡。維護它的存在, 就是開啟並走入一道人性之門,入內則可一探江永女性獨有的精神世界——女書的世界。


寫意,而非寫實

以十三部微電影的形式展現女書寓意的做法呈現的《女書》,結合影像和音樂,是譚盾為保存歷史寶藏的努力。

譚盾坦言,十三部微電影其實是他在親臨江永記錄影像時的十三個鏡頭,以視聽同步的手法達到“寫意”的效果。畢竟要以全然科學(人類學)、客觀的角度“寫實”幾乎是不可能的了,譚盾以藝術家的眼光為可歌可泣的女書抹上一層浪漫色彩,帶給現代的觀眾,其實無可厚非。

美幸福的水之歌

 演出開始前, 譚盾簡單地說明了一下《女書》。台下的我仰頭看著台上的大師,心裡的一個有點好笑的想法竟然是:這個關於女人的故事,始終還是由一個男性來主持它的“記憶工程”!

也罷,一個深刻美好的記憶旅程,開路的是男是女不是關鍵,甚至是否完全準確地再現“女書”都已不是重點。在傍水的立的江永村莊,幾名婦女吟唱的女書之歌,譚盾說得好:世上淚流最多的人是母親,可同時她們也是最幸福的人, 因為她們活在自己的夢、活在未來裡。 我想那是聽得見潺潺流水的夢境,流水帶著母親的心思航向她們為兒女構造的充滿幸福和憧憬的未來,所以一生為兒女所流的淚水,是最美也足幸福的!


(坐在音樂廳第二排,欣賞譚盾指揮,是一大享受。很清楚感受得到他的熱情、投入以及大大的喜悅!他與樂團的合作無間以及顯然融入音樂世界的oneness,對我我這個門外漢也造成了巨大的震撼,實在太開心的體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